large_236768_4  
{粉與灰}

是由日本Asmik Ace發行的119分鐘劇情影片
此片由行定勳執行
中島裕翔主演

菅田將暉

夏帆

等出演

於2016年1 月9日在日本上映。
該片改編自加藤成亮所同名小說
講述從小一同長大的兩位少年以開始娛樂圈活動為契機
歷經成功與挫折
走向不同的道路的故事

{故事內容}

孩提時代,河田大貴跟隨父母搬到橫濱一處高級公寓居住,
並在此結識了新的同學鈴木真吾和石川紗理。
原以為不久便會搬家的大貴,沒想到竟在此紮下根來。
少男少女沒有那麼多的顧慮,他們很快打成一片,大貴和真吾更成為過從甚密的好友。
轉眼上了初中,相同的愛好讓大貴和真吾帶著自己的歌曲走上學校的舞台,
他們還幾乎同時喜歡上了紗理。

到了高中時代,人生的機遇第一次擺在兩人的面前。
兩人最先被某雜誌相中,成為讀者模特。
之後外形出眾的真吾作為臨時演員走入電視螢幕,
俊朗的容顏很快得到電視製作人的關注。
一路順風順水,更換藝名為白木蓮吾的真吾有了自己的事務所,
他在影視劇中頻頻露面,人氣更是扶搖直上。

與之相對,大貴則生活在好友的陰影之下,他如其他年輕人一樣,
一邊上大學一邊打工,過著最為普通的生活。
曾經的二人好到共住一間公寓,隨著彼此漸行漸遠,他們離多聚少,更談不上平心靜氣地交流。
矛盾在靜靜的波濤下悄然滋生,他們的友情最終難逃破裂的命運。

25歲那年,大貴的人生還沒有太大起色,他刻意迴避著關於真吾的一切消息和新聞。
在高中同學校友會上,兩個朋友尷尬地重逢。
兩人把酒言歡,破裂的友情似乎正在修復。
受到真吾的邀請,大貴如約來到對方的公寓,誰知見到的卻是好友冷冰冰的屍體。

了解真吾過往的大貴,從逝者的幾封遺書中選出最接近真吾的一封。
如日中天的明星突然隕落,這則爆炸性新聞在娛樂圈引起軒然大波。
大貴一度因破壞現場而背上了殺人的嫌疑,但他很快作為知情的密友而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
一度默默無聞的大貴,在好友的策劃下一夜之間成為名人。採訪、傳記、電影,相關通告和產品經由大貴之手公之於眾。
鎂光燈下,攝像機前,大貴不知不覺和亡友融為一體.......

====================================================

好啦~
看完了故事內容介紹

接下來就以喵千的視角
來說一下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吧

當時電影宣傳的時候有寫上這句話
"注意62分鐘後的衝擊"



一開始
從中島裕翔飾演的角色白木蓮吾自殺和她的姐姐在表演時也選擇自殺相互交換的場景揭開序幕
我看的時候真的頓時有那麼衝擊到
接著就是蓮吾的好友河田大貴(菅田將暉飾)
因為是第一個發現這位當紅明星的屍體而大貴一夕之間暴紅

場景拉回去
蓮吾 大貴 紗理(夏帆飾)
三個人如何認識如何成為好朋友
求學時期又有多麼青春和美好的感覺

歷經了
紗理搬家離開
姐姐自殺
大貴那時還很擔心蓮吾的感覺
但蓮吾給我一種"內心平靜"的感覺
就像是
知道這一切會發生
而且它的確發生了
所以就是這樣吧...

後來兩個人被相中了簽進同一個事務所
先是成為了臨時演員
蓮吾一個自我多加戲的表現
讓導演挺喜歡的
因此展開了更寬更廣的演藝之路
反觀大貴...
則是一籌莫展
後來兩人的差距愈來愈大
蓮吾愈來愈紅
大貴卻是回到一般人那樣
看著閃閃發亮的蓮吾

長大後的兩個人
一場巧遇

跟紗理重逢了
各種情結暗示?
紗理以前學生時期是喜歡蓮吾的
長大後卻是跟大貴在一起了
maxresdefault  
漸行漸遠的蓮吾跟大貴
本來是一起住的兩人
也因為蓮吾愈來愈紅
換了事務所(被前老闆交易過去的..)
大貴覺得他沒辦法跟蓮吾再一起住了

於是去了紗理的家
大概就是把憤怒無奈傷心的情緒
轉成這樣對紗理野蠻粗暴的接吻跟肢體接觸吧(我也太委婉說了XD)

之後真的沒連絡了
刻意疏遠也好
或是不知道如何再開口向對方說話都好

之後
一場契機

在同學會上見面了的兩人

似乎就這樣把話說開了
也和好如初的感覺

結果
兩人在喝了酒開開心心的聊當年
在橋上開心閒聊還互相交換打火機的時候
蓮吾問了大貴"你想要變得有名嗎?"
大貴當然是說"沒啦沒啦"
結果蓮吾又說了"我可以跟你交換唷"
大貴就也不懂他到底在說什麼(我也不懂XD)
蓮吾說:"過了今晚 你就會有名囉!我說真的"
大概是因為喝了酒的關係 也沒覺得哪裡奇怪
覺得就像發酒瘋亂說話那樣吧

大貴也說了要記得遵守你說過的這句話啊
兩個人就約定好了
要讓大貴出名唷
只是
蓮吾提出的
做為交換的條件是
"好好照顧好紗理"

後來兩人約好在蓮吾的家見面

讓我覺得最美的一個片段出現了
在自己家陽台望著天空的蓮吾
在期待與蓮吾見面而出去買酒的大貴
還有在街上走著的紗理
搭上那顆往天空飛去的紅色氣球

像是在說著什麼一樣

回到了蓮吾家的大貴
面對的是已經上吊自殺的蓮吾屍體

這時候拍攝手法很酷
居然變成黑白場景

說了"卡 可以了"

連導演都出現了(導演淘氣入鏡ttt)
蓮吾活了起來
大貴忽然變得有點大牌藝人跩跩的樣子

整個場景變的像幕後花絮一樣
喵千一整個又不懂了
為甚麼稱呼變了
中島裕翔演的那個人名字不是叫做蓮吾嗎?
怎麼忽然他又叫大貴的藝名河鳥大了?

然後本來演大貴的人和本來演紗理的人
名字也不是大貴跟紗理了?!

這時後再想想看當初電影上映的那句話
"注意62分鐘後的衝擊"

接下來
喵千直接從結尾角度去看後面的電影黑白片段

看到結尾時我忽然全懂了

蓮吾要大貴在他留下的遺書中選出一封
最符合蓮吾這個人的形象的遺書

大貴這麼"了解"蓮吾
可以選出最合適的吧

蓮吾身為當紅藝人
忽然間自殺
好友大貴用著他留下的遺書再加上當初相處的回憶
幫他寫了小說又翻拍了一部電影
紀念蓮吾

一開始彩色畫面的時候
我因為有點先入為主的想法在
覺得
蓮吾是主角
可是為甚麼著墨在他的身上部分並不多
反而他像是個配角一樣
他們小時後到長大的這些片段
通通都是
由大貴的視角出發的
這到底是為什麼?

後來才知道....
是呀
以大貴為視角出發是對的啊
因為彩色片段的這部電影中的電影
紀念蓮吾的一生的這部電影
其實都是大貴心中想像的蓮吾的樣子

後面黑白畫面開始了
大貴因為蓮吾的這部紀念片
蓮吾的角色直接由大貴自己這位好友去飾演

而諷刺的是
大貴也真的紅了
卻是被捧成蓮吾接班人
或是說他演了蓮吾
有種註定要活在蓮吾影子中的感覺....

愈看愈恐怖的是
你能看出
在之後黑白畫面裡中島裕翔飾演的大貴
那種徬徨 那種掙扎 那份自卑

以及本來以為是大貴的菅田將暉
原來是個蠻紅的藝人
他只是飾演大貴而已

本來以為是沙理的夏帆
原來也一樣是個藝人
只是來飾演紗理的而已

真正的蓮吾你真的認識嗎?

連紗理本人都覺得自己不像電影中夏帆演的紗理那樣

透過不斷的去被揭穿蓮吾真正(?)的樣貌
大貴更認知到一點
他無法成為蓮吾
或是他不要成為蓮吾

在這個演藝圈裡面
自己真實的樣子到底是如何?
隨著這樣的人生
暴露在社會大眾之下
到底
什麼人有什麼能力又能根據什麼去評斷何謂"真實的自己"?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是什麼
為何你們這些旁人
導演也好 觀眾也好
為什麼會認為怎麼樣怎麼樣才是真正的我呢?

這真的非常值得深思
我們看到藝人表面光鮮亮麗的樣子
我們喜歡這位藝人他給我們的樣子
是清純的也好 性感的也好 謙虛的也好 狂妄的也好
到他想突破出這樣的設定與框架
卻變成旁人一直在說
"這不是你 真正的你不是這樣"
這又是憑什麼?
這也是藝人無奈的地方吧...

我覺得夏帆的角色很好
演紗理的時候非常清純
回到了三神麗這個人又是如此的艷麗
一種完全與他當初電影前一個小時給我的印象不一樣

有一種
他怎麼會是這樣的人
但是
我又憑什麼可以說出這樣的話
我是能知道
三神麗原本是什麼樣的人嗎?

成瀨也是
帶著大貴去了以前蓮吾帶他去的地方
讓他了解了蓮吾到底是什麼樣子的人
真的如他帶給社會大眾那樣的感覺嗎?
真的如大貴想像中的那樣的感覺嗎?

能承受這樣的生活嗎?

看著大貴一路上的掙扎跟煎熬
最後的最後

跟蓮吾的靈魂對話的那幕
才一瞬間能夠理解的是

當初蓮吾姐姐的自殺
蓮吾是知道的
並不是像大貴認為的他不知道

有一種
大貴好好的幫蓮吾塑造的形象做了一個完美的結局
讓世間的人認為
蓮吾就是這樣的人
蓮吾就該是這樣的人

但是
真正的蓮吾是什麼樣的人呢?

至於為甚麼會自殺
套句真正蓮吾說的話"你是不會明白的"
蓮吾說他早就訂好了

我的觀點來看是覺得
就是一種追尋著藝術的感覺吧
姐姐選擇在最後墜下自殺
而蓮吾也追尋著姐姐的感覺
在自己人生算是顛峰的成就的時候
結束自己
能看見想看見的景色嗎?

大貴說了一句
從來都不了解蓮吾的想法
我們難道不是好朋友嗎?

蓮吾是認為大貴一定會做的
關於選遺書這件事情

若是大貴沒有選
大貴也不會如此痛苦
也不會知道原來他不了解蓮吾
蓮吾也不會如此被完美修飾了他的人生

最後畫面又從黑白轉為彩色了
奔跑著的大貴
向著蓮吾的海報丟出當初他給的打火機

我覺得大貴的迷惘都解開了
所以他能夠拋下這些蓮吾給予的一切了
不再迷惘了
5e507392846acb4de2294177d37ccfaf0ce9a4b1  

很引人深思的一部電影

人和人本來就無法全部理解
相對於
蓮吾的認為這樣就可以了

大貴的一直反覆覺得我怎麼會無法了解你

蓮吾的不想活
大貴的不想死

都是讓人想要再去細思自己人生的一個很好的理由吧

這次參加高雄電影節
聽了導演說的

人很奇妙
總是用自己認為的自己想像的那樣的想法去覺得對方是怎麼樣的人
但其實對方真得有如自己想像的那樣嗎?
你又為何要去拒絕真正的他?
你又為何要去評論他該是如何的人?

演藝圈就是這樣
真真實實我們不清楚
但藝人們確實是身處在這些
虛假 又 現實 和 無情 的環境中

你不照遊戲規則走
就會被淡忘

總會還有如同蓮吾那樣的紅的藝人出現
而你
就是只有這麼一次機會

你不照設定去被包裝形象
就會被淘汰

演藝圈是個大染缸沒錯

你現在大紅
大家想盡辦法捧你誇你跟蹤你
你若是不紅
誰想看你得新聞誰想看你的緋聞


而像喵千我這樣的平凡人
頂多
就是頂多一輩子邊緣人過一輩子就好

但這些藝人呢?
一輩子都要被品頭論足

兩個人
自認為是很好的朋友
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

都無法真的了解對方了

那麼
社會大眾又是如何 用什麼觀點 去評論人呢?

我自己也是有在追星的人
我明白的是
在我自己心中有個理想化的他
而在世人眼中有個被包裝化的他
可是在他自己心中有個真正的他
而他
就是他
所以何必去評斷何謂他?

拍攝手法很有趣
前一個小時是一部電影中的電影
後一個小時是看著如何掙扎

那種不懂不懂
到結局之後忽然懂的感覺很舒爽

導演
你別擔心
我有看懂的啦XDDDDDD
ph01  
最後吐槽一下
床戲倒是小驚嚇而已
真正的大驚嚇是....
床戲之前那段
螢光.....歐派((喵千完全用手遮住眼睛 只敢用手指跟手指的縫縫偷看tttttt

以上!!!!
下一篇日劇或日影心得再見囉~~~~

=================================================

更多相關

如果你對這篇文章感到滿意

可以到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按個讚給予我更多更新的動力喔^^ 

 https://www.facebook.com/nekosennya

也可到我的個人推特~跟隨~我們可以交個朋友喔

 https://twitter.com/SenWei_Nya

我的個人微博 請多+關注囉^^ 

 http://www.weibo.com/u/5188179713

 

===================================================

 

arrow
arrow

    喵千Se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