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記得先看結局心得"上"唷

2016夏季日劇 -そして、誰もいなくなった (然後、誰都不在了) 結局心得-上(注意有雷超級劇透 請慎入)

http://weilife0115.pixnet.net/blog/post/451995674

(聲明一下 這部劇結局之後 導演有在自己的網站解說很多伏筆所以此篇心得有融合導演的事後解釋)

接著要來說說藤堂万紀子這個角色

真的很奇怪耶
搞什麼
就像日下說的那樣
兩邊都想討好啊

還記得第一集新一說他每一年聖誕節都是自己過的
其實
媽媽根本不是護士工作在忙
而是每一年聖誕節就一年這麼一次去找日下
抱著一大堆禮物去(強烈虧欠感)

是的
其實母親是為了錢
新一老爸家很有錢
她是單親媽媽
無法讓日下過好日子
日下也就這麼為了母親
讓母親去了

結果在新一爸爸死了之後
日下以為自己的媽媽要回來了
遺產拿到啦~
開心的偷跑要去接媽媽的時候
卻聽到
媽媽對新一說
「我愛的兒子只有新一你一個唷」
日下瞬間崩潰

而万紀子輕喚了一聲
「友哉」
這是日下捨棄的本名

日下就大吼了
我叫瑛治
別拿那個名字叫我

其實我覺得日下說的很好耶

要嘛...

直接拋棄這個親生兒子就好了
幹嘛還要兩方在那邊這個也要那個也要啊?

日下會這樣報復新一的點是因為
會變壞人的原因

是媽媽說好只是要去拿新一爸爸的財產
我去跟那個人結婚都是為了你(友哉)喔
然後聽到自己的媽媽對新一說
我只愛你一個人唷
日下就崩潰了
為什麼要再婚
為什麼要對新一說只愛他一個人
我才是你的兒子啊!
說什麼都是為了我
你騙人吧

就是一種媽媽要拋棄我了
不回來了那種感覺啦
自己想想看
要是自己的媽媽似乎要離開自己了
當然會怕啊
想奪回來之類的

於是逃家
把友哉這個身份捨棄
以瑛治的身份活著

報復新一的原因蠻單純的
"就是這個叫藤堂新一搶走我媽媽 所以我要報復這傢伙 把他搞不見 我媽媽就會回來我身邊了"

万紀子
還說是新一對他太好了
把她當親媽對待
他也把新一當親兒子對待了
但又對日下懷著虧欠感

我再一次再一次覺得

万紀子你看你是要拋棄日下
直接給個痛快
從此不再有瓜葛
不再互相打擾
過你的有錢人生活

還是帶日下回家
都可以啊
就算婚前協議書說你讓新一知道有日下這個人你就拿不到任何一毛錢
這都什麼鬼
你拿不到
接下來順位
新一繼承財產之後
按照他那好人個性
難道不會主動跟媽媽說
把弟弟也一起接回來養嗎?

我覺得一切都是万紀子太自私了

日下沒錯
他一直相信的媽媽
不要他了

新一沒錯
他一直相信的媽媽
都在說謊

一直搖擺不定的媽媽啊
兩邊都不想傷害
兩邊都不想失去

反而自相殘殺了....

接下來就
我殺你 你殺我
殺殺殺
捅你一刀又捅我一刀

插入題外話

看護人去哪了?
前幾集
小山內被綁走的後車廂發現了她的看護證
接著媽媽又自白說
他殺了人害了那個孩子

讓我們想想
看護發現了假新一的老爸之後
覺得可以救自己照護的人万紀子的兒子
於是打電話跟万紀子說了這件她認為的"好消息"
但是万紀子接了電話後反而很緊張
急忙就看護不要離開療養院那邊 等著
万紀子想必是通知了日下
而日下叫了馬場去解決看護了
當然也有可能看護還活著
只是被綁起來了也不一定
但總之 就是被日下給控制了(導演說的)

接下來就是齊藤的屍體了
當初呢
被懷疑殺了齊藤的是新一
偷走屍體的人是馬場
指示的人是日下
目的是為何?
混淆視聽啊~(導演說的)
想想看
那具屍體算是一個殺死人的證據吧
誰會想把他偷走?
一般想法:新一是最大嫌疑人一定是他偷的!

那間小木屋呢
是在万紀子名下的房子之一
(新一他爸是多有錢有整棟公寓又有木屋ttt)

所以說
万紀子之前就說了
日下的企劃他從一開始就知道了
因為對於日下的虧欠
他對於日下的指示都去做
他有時候也想要阻止
於是通報屍體在那裡
也有點是想要混淆視聽
為甚麼万紀子叫早苗去那裡?
應該是有一種虧欠感吧 他看到小孩子找不到媽媽之後
就打電話叫早苗去找木屋
這又搖擺不定了
為甚麼万紀子的房子有屍體?
日下指示放到那裏去的 万紀子知道有屍體
大家一定會聯想是母親了包庇新一

把屍體藏這裡就沒人知道了~
也或許聯想成是新一要把證據藏起來

為甚麼万紀子的房子有看護的聲音錄音?
看護說不定也跟万紀子去過那木屋住過
為了不讓人打擾 錄音回覆蠻合理的(我想的~


馬場到底在墜海前打給了誰?
有趣的想法
我自己覺得啦
馬場從頭到尾只聽日下的指示
我覺得...
他的確是打給日下了沒錯
(自行聯想XD

結束題外話tttt

繼續我殺你你捅我我捅你你殺我

總之對日下來說兩個兒子只能剩下一個
正當他要殺新一的時候
万紀子忽然捅了日下一刀

難過的是...
在與新一對質時
日下老是喊著自己母親叫"這女人"
但當母親捅了日下一刀的時候
日下一副不可置信的看著她
喊了她一聲"媽媽"
倒在了自己母親的懷裡....
這聲媽媽
代表絕望 難過吧....

我想
日下瑛治最後會選擇也殺了他媽媽
那是因為
再一次讓媽媽選擇的時候
媽媽居然又拋棄了他
選擇保護新一了⋯

但媽媽其實也感覺是想阻止這場鬧劇了
死了吧
最後跟日下一起死了也好

還給新一一個正常的生活吧.....

題外話再來啦~
小山內到底為甚麼要講什麼showtime啦?
原來他是發現這個個人編號程式有漏洞
想要推翻他工作場合裡面那些支持這向個人編號的派系
這樣他立了大功
就可以升官啦~
而正當他發現這個漏洞的時候

新一恰巧個人編號遺失了
(偷說一句 新一的個人編號個人一堆從小到大資料什麼的都還是万紀子跟日下講的耶 這女人真的...)
小山內覺得機會來了
可以利用這個人編號遺失的案例來推倒派系
不過呢~
小山內最後洗白了
還幫助了新一啊~~

然後大家還記不記得新一跟小山內一次很嗨的覺得事情可以解決了
在乾杯的時後日下也在後面吧檯跟著乾杯了

新一乾杯是覺得事情可以解決了
小山內乾杯是覺得可以利用這個人升官了
日下乾杯是覺得企劃順利進行中
(我是這麼覺得的啦XD


題外話結束

接下來新一因為失血過多而昏了過去
等他再次醒來的時候
就是被警方詢問那喬段了

據說現場只剩下万紀子的屍體
上面還蓋了日下的外套
就像是...保護她給她溫暖的感覺

再來解釋一下...吧
第六到八集提及的向日葵
花語是沉默的愛 我只看的見你(導演有提示向日葵很重要)
代表日下真的很愛很愛自己的母親
渴望她的愛
但是卻不相信母親愛她
很矛盾的孩子
但也是万紀子造成的....

將母親的屍體蓋上了外套
那也是出自於自己的真心(導演說的)
日下一開始的賦予詞是慈愛對吧
日下是有慈愛的...
他的慈愛全給了他的母親

再說一個吧....
万紀子行動不便
一台電動輪椅也很難做到上山下海
在万紀子出去的時候
沒有無障礙空間的地方
大部份
幾乎都是日下幫忙她的.......(導演說的)

所以最後一集開頭
老公寓...只有樓梯
怎麼進入日下房間裡的媽媽...
也是日下把輪椅搬上去的
也是日下抱著媽媽上去的

他把自己的慈愛都給了母親
但母親卻搖擺不定
直到最後...還是沒被母親選擇嘛....?
14233095_843908149079119_2914752758912440024_n  
而日下死了嗎?
畢竟這是開放性結局
我順著新一的話想了一下...
受的傷那麼嚴重
像隻受傷的貓一樣
一個人獨自的死去了

不過是誰通報人來救新一的...
畢竟藤堂家也只有藤堂家的人能進去嘛...

我可以想成這通報
是日下要離去前
做的嘛?
(開放式結局 讓我亂想囉....

約一年過後
新一帶著自己的妻子與孩子
去祭拜万紀子的幕
一閃而過的是....
三個石頭疊在一起的畫面
是新一用的
代表的是...日下的墓....(官方網站寫的)

============================================
自己的心得抒發

對於這結局一開始是有點空虛
但仔細想想
為甚麼那麼空虛

一開始這企劃是日下策劃的

但最後
新一的個人編碼也回來了
這其實代表著與小山內的友情更穩固了
而與早苗的戀情終於開花結果了
離所謂的孤獨好遠好遠

日下呢?
在自己的員工辦公室
放著向日葵
代表著好想媽媽....

最後被一直以來想念的媽媽捅了一刀
一直以來對他極為信賴總是聽著日下指示行動的馬場也死了
還有把他當成愛慕對象為他付出一切的君家也不在了
又回歸於孤獨
只剩自己一個人的世界.....

日下死了嗎?
無法斷定
但是新一在万紀子的墓旁疊了代表日下的墓
至少....
能夠以這樣的形式陪在自己一直所思念的母親身旁吧
而最後日下消失前披了自己的衣服在母親身上...
仍然是對母親有感情在的....
最後的表達....
這種結局的空虛感
或許也是一種
日下到頭來什麼都沒有奪回來
自己也更加孤獨了
一切都是徒勞的空虛吧....

BarKing也是媽媽買給日下的
總之媽媽死了之後
酒吧也好
老公寓也好
都歸於新一了

日下瑛治的確是賣了自己的身分編號
為了要跟過去那個藤堂友哉切斷關係
想起來也是....
做為友哉的時候
是個不被母親愛的孩子
現在做為瑛治
仍然到最後不被母親選擇

你認為日下瑛治死了嗎?

想著就難過
想要跟過去做分割於是賣掉了自己的身份編碼
自己賦予自己一個名字叫日下瑛治⋯
但到最後
你賣掉編號已經不是友哉
而社會本來就不存在沒編號的瑛治
所以呢⋯⋯
你是誰?
又能去哪裡?
或者說
活著和死亡
一點意義都沒有
本來就是個不在的人了⋯

我認為日下是死了
不過他也真任性
為了把過去的自己
這個藤堂友哉的身份做區隔
賣了自己的身份
成為了虛構的日下瑛治
沒有人知道他是誰
沒有人在他身邊陪伴他
至愛之人已經死了⋯⋯
自己本來也早就不存在了
所以
死了⋯⋯才是最好的結局吧⋯⋯
真不知道要喚你什麼
你不喜歡藤堂友哉
但你也不是日下瑛治啊⋯⋯
你到底是誰⋯呢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啊

若是不執行這項企劃.....
是否....
日下瑛治仍然在那個酒吧裡面優閒的過著自己的人生
有著馬場做三餐
還有君家愛著他呢.....

最後.....誰都不在了.....
14292296_844129782390289_4096957136982906381_n  


==================================

但想起來算是一個
有趣的設定吧

讓大家討論度一直在的是日下瑛治
讓大家留有很多懸念的也是日下瑛治


到底要從哪個角度去解讀這部戲呢?
自己看吧
到底這部劇的主題是要從
日下想讓新一身邊一個都沒有人
讓他體會孤獨感
還是日下自作自受
真正的變成了身邊一個人都沒有陷入了永遠的孤獨呢?

最後
誰都離開日下了
連日下
也無法再回到陽光底下
只能望著向日葵
自己一人在某個黑暗的角落
孤獨的望著母親給予的傷口流血至死......

雖然部分人期望該有第二季
但這種戲真的不會再出了

想想看日下瑛治
殺了兩個人
教唆他人綁架別人
教唆他人去殺人
教唆他人去偷走屍體

滿身罪孽的他
要怎麼發展出可能性存活?

更何況主角新一的生活已經全部都幸福美滿了⋯

King這間酒吧等不到主人日下瑛治回來了

我是相信日下最後是死去的

更何況日下本來就一心尋死了
更何況日下本來就捨棄了自己的所有
更何況日下最深愛的母親最後也被自己給殺了

日下瑛治本來就不是存在於這世界上的名字
而你也把真正的名字捨棄了
連你的墓都做不了了⋯


母親的墓旁邊
有著代表日下的墓
終於跟自己深愛的母親在一起了.....
太好了
是吧....
14322647_843723682430899_7178031687754318823_n  
當然你也可以相信日下是活著的~
開放式結局沒有一定要怎麼的走向~
你怎麼認為都可以


最後

自己腦補一段對話

「你認識日下瑛治嗎?就是那個調酒師日下!」
「你在說什麼 根本沒有日下瑛治這個人啊?」

從頭到尾
根本不存在的
一個人

曾經是藤堂友哉

自己給自己日下瑛治的名字



其實誰都不是⋯

===============================
心得就大概抒發這樣啦~
這三個月
很開心
喵千每一集都至少看七次以上
所以才可以比較快消化伏筆
也比較快歸納出這些想法
每重複看一次同一集都會找不同疑點
還蠻開心的
畢竟自己真得有推論出一些什麼出來

一個需要動腦筋的戲劇
細心一點觀察
仔細一點思考
會覺得這部戲很有意思

結局那樣開放式
我覺得很聰明
留給各位去為你們想像的日下寫出不同的人生吧

一開始真的很空虛
但後勁馬上就來了
會忍不住一直想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的所有劇情
然後一個一個懂了怎麼回事
很厲害的一部劇啊
幸好我應該是看懂了XDDDDDD

以上~

延伸閱讀:

2016夏季日劇 -そして、誰もいなくなった (然後、誰都不在了) 第一章(第一~五集)心得(注意有雷超級劇透 請慎入)
http://weilife0115.pixnet.net/blog/post/450786059

 



2016夏季日劇 -そして、誰もいなくなった (然後、誰都不在了) 第二章(第六~八集)最終回前心得(注意有雷超級劇透 請慎入)
http://weilife0115.pixnet.net/blog/post/451958420

 

================================================= 

 更多相關

如果你對這篇文章感到滿意

可以到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按個讚給予我更多更新的動力喔^^
https://www.facebook.com/nekosennya
也可到我的個人推特~跟隨~我們可以交個朋友喔
https://twitter.com/SenWei_Nya
我的個人微博新開張 請多+關注囉^^
http://www.weibo.com/u/5188179713

 

===================================================

arrow
arrow

    喵千Se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