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算算我哈日的時間
也是十幾年了 幾乎是我目前的人生中的2/3了
反正接觸很久了
此篇文章是在說一下我對日本音樂的看法等等的
就這樣而已

縱使現在韓流當道
但是我還是想繼續我喜歡的日本音樂
我對韓國音樂沒興趣 就是互相尊重
所以沒有要比較什麼誰比誰好
先講好我這篇文章的立場XDDDD

以下將分成幾個範圍來討論日本的音樂
我真的是聽的蠻廣的啦XD
依我的年代來敘述
可能有更早喜歡上的人 也有可能是近期才喜歡上的人
就請見諒一下吧~

1.流行音樂JPOP
早期我那個年代 濱崎步啊 安室奈美惠啊 宇多田光啊 倖田來未啊 等等的
日本流行樂真的是超級流行的
電視台常看到他們的MV 而他們的確也是當時的流行指標
後來還有YUI啊 MIWA啊 卡莉怪妞啊 Aimer啊
(我怎麼都聽女生居多XD)
總之那時後來首日文歌或是追隨日本流行啥的
好像都不突兀
就我來說 第一首聽的日文歌真的是忘記了
但是會喜歡上日文歌的契機大概是小時候覺得這些大姐姐們也太漂亮了吧(笑
現在當然大家都還是很美啊
日本的歌還有一個很神奇的地方是
不管有沒有聽過這首歌
前奏一下 還沒進入歌詞部份
就能聽出這首大概就是日文歌了 我真的不知道是只有我這樣還是也有別人這樣XD
日文歌有種很耐聽的感覺
就像我到現在還是會聽宇多田光的歌 很久以前的還會聽
YUI我真的超喜歡他 他的歌我也是以前的每一首都聽
畢竟"流行"這個東西就是會馬上遭到淘汰替換的
或許現在有些歌你當下聽或覺得很好聽
但過個半年 過個五年 你還會記得甚至還想聽 這才是一首不錯的歌曲吧
能夠在流行的趨勢下占有一席之位 不會退流行

2.偶像團體
這邊就是我很常接觸的部分了XD
這裡再細分一下吧

(1)傑尼斯
我也是傑尼斯從SMAP到A.B.C-Z都有認識的啊
老實說 到底是怎麼深陷於傑尼斯無法自拔的呢
一開始當然是先刷臉XD
龜梨和也太帥了 然後得知他是KAT-TUN的一員
進而知道有傑尼斯這個公司
畢竟都是一團團帥哥 當然就每一團都看一下 然後就又喜歡上伊野尾慧了
好啦~不是重點
很多人怎麼喜歡上傑尼斯的 
通常好像都是日劇路線
看完了日劇才發現原來他是傑尼斯團體的誰誰誰
然後就無法自拔了 
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操作 壟斷了日本的男子偶像團體市場
現在還沒有哪一國能像日本這樣的吧?(有的話也是很厲害
還有肖像權 不准媒體使用 
利用這一點去販賣周邊
或許早期每個少女心中都有一個傑尼斯吧
他們真的太閃閃發亮了
歌曲也是各種日本感 一聽就是"這就是傑尼斯啊"
舞台表演什麼的也是正統日本偶像感
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這首歌現在聽都還是很美很美
而且歌詞寫得很好!!!!!!!!

(2)48、46系列
當初會接觸到這個系列是因為AKB的ヘビーローテーション這首歌真的太紅了
整個我也不小心中毒了(優子好可愛
沒想到已經是七年前的歌了~
但是現在聽還是一樣很帶感啊(日本歌奇妙的地方
這個也很厲害啊 用總選舉的方式
後來也衍生出了一堆姐妹團 還可以各個團人員跑來跑去的
然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フライングゲット
我到現在還會莫名的忽然唱出フライングゲット~
青春洋溢感也好 性感成熟也好 勵志帥氣也好
能夠把這些上百位女孩子以這樣的形式捧紅
我覺得非常厲害
這要是在台灣好像不曉得為什麼真的很難做到的感覺


(3)早安少女組
雖然好像因為48、46的關係有點式微了
但還是很拼啊
恋愛レボリューション21這首歌到現在我還會唱啊(我到底幾歲XD
都快要20年前的歌
但是那個wow wow yayaya記憶點很深啊
旋律現在聽還是很流行耶
現在或許跟AKB比起來有點不夠力
畢竟AKB宣傳真的超給力

但是現在早安少女組我覺得歌曲風格也是非常日本流行感
倒是很值得聽跟買來收藏的
團員獨唱我覺得都蠻好聽的
現在旋律真得有種升級了的感覺 希望早安家族能夠繼續保持這樣下去

(4)EXILE TRIBE
有男子團體有女子團體
對這裡是歌偶爾會聽
但我主要是聽女子團體E-girl 裡面Flower這一團的歌
還蠻推薦的一團 歌曲非常優美

對這個系列的印象就是歌都非常有攻擊性(就是很潮啦)
然後都是兩個主唱配上負責跳舞的團員
有時候想聽嗨歌就會聽一下
但是唱功真的非常不錯 
我自己曾經中毒過的歌就是 I Wish For You
還有Choo Choo TRAIN那個舞蹈動作XDDDD

男子團體也是帥哥林立
女子團體也是一堆美女
能夠發展成男子跟女子全包很猛

跟只發展男子或只發展女子的傑尼斯還有AKB系列、早安家族不一樣

(5)其他
我可是知道風火導的啊!!!!!(我到底幾歲啦XD
就是w-inds.  FLAME  Lead
還有WaT 我超級喜歡的一團QAQ
因為壟斷的關係
平常真的有點難去追
不過w-inds. 會往海外發展我還蠻喜歡的
超愛台灣XD
WaT當時登上MUSIC STATION 唱僕のキモチ
小池徹平哭成那樣子 真的忘不了

還有Perfume 這一團真的很猛
我被Spending all my time這首歌給洗腦了
還有FLASH的舞蹈動作超酷!
能夠把電音融合成這樣
一個團體能夠這樣表演 我覺得超猛的

3.樂團
樂團的話 我第一團接觸的是SPYAIR的サムライハート(Some Like It Hot!!)
超燃 那個hey hey~
因為當時我已經懂得一點日文
對他們的歌詞深深著迷啊

GReeeeN這團由牙醫組成的從未露臉的樂團
能夠這樣發展活動很厲害還很紅呢
完全用歌聲和音樂來征服人~
接下來就是UVERworld 近幾年鮮少電視演出
但人氣還是在 而且歌詞超棒 真的可以去細看然後思考的
最近新歌Decided要聽啊 歌詞大推
後來是ONE OK ROCK 的The Beginning 整個大紅我才注意到
雖然他們最近進軍歐美變歐美搖了~
還有日本超多樂團曲很好聽之外 那個詞更是讓人佩服怎麼寫的
Alexandros啊、RADWIMPS啊、MAGIC OF LiFE啊、LEGO BIG MORL啊
WEAVER啊、BUMP OF CHICKEN啊、ラックライフ啊、Base Ball Bear啊
等等 太多日本樂團要講講不完啦
除了那種很熱血勵志的日式搖滾之外、還有那種讓人很輕鬆會晃著身體的樂團
以及能唱進人內心深處的抒情曲
總之樂團曲還真是應有盡有 隨便挑


還有一團要說的就是SEKAI NO OWARI世界末日
這一團曲風真的多變
每一次有新歌出來我都為他們的歌感到驚喜
怎麼這麼厲害
印象最深刻就是ANTI-HERO (好神奇的一首歌!!!

4.視覺系
我也超級喜歡這個世界的
最先接觸的視覺系團是LM.C
但現在還有在支持的唷
那個時候聽到Rock the LM.C這首歌
我的音樂觀完全被帶到一個新世界
後來得知視覺系
同校的學姐還超級喜歡アリス九號(經過幾經波折變A9了~
那時後天天一起瘋視覺系啊
結果我又遇上Plastic Tree 超喜歡他們那種有種厭世感的曲風
但是要有視覺系的熱血歌也有!!!
超推薦!!!人生買的第一張日版專輯就是Plastic Tree!!!
接下來就是遇到了SID這團 現在也主流出道了
我剛好是喜歡他們沒多久他們就主流出道了
Capsule這首歌當初一聽到我也是狂重複聽
前奏下去我就瘋了(喂 這什麼形容)

5.動漫+聲優
宮野真守啊 水樹奈奈啊 等等的
誰知道原來在日本聲優能夠發展成這樣
配音是照舊 但是開演唱會啊 發單曲超熱賣 專輯也是一樣
現在愈來愈多聲優們都朝向這樣的路線發展啦
就是聲優偶像化的趨勢吧

我的福山潤也跑去做歌手啦~~~~

以前對聲優的認知就是唱唱角色歌嘛~
結果現在呢像Free!那樣 主要演員組一團唱歌啥的不是問題

鈴木達央啊 谷山紀章啊 都也有自己的團體
所以其實連帶的搜尋聲優也會順便聽到他們的歌
還有個人的啊 福山潤 寺島拓篤等等的

而且怎麼聲優唱歌也這麼好聽...
近年來的聲優讓我驚訝不已
而且還可以用那個聲線去唱歌這樣
真的是靠聲音吃飯的
可是最近新生代聲優們的顏值 完全就是偶像臉了嘛...
日本多厲害 動漫角色也能做出角色歌給他們唱
這一部分的音樂也是占了很重要的地位啊
也進而很多聲優的歌唱之路就大開了

動漫歌曲超級洗腦的
不論是為了動漫量身打造還是用歌手的歌
只要這首歌一響起 就可以想到動漫
以前我還跟朋友玩過播音樂猜是哪首動漫歌
我可是都對啊!!!!

6.NICONICO
這裡面創造超多神曲的 虛擬偶像也是各種唱好多歌出來
我第一次聽的歌就是六兆年と一夜物語
就這首歌我進入了NICONICO的世界XD
裡面的P主各個都超有才
各式風格都有 快歌、慢歌、某種層面很神奇的歌、系列歌
調教虛擬偶像的聲音也很厲害
然後在這裡也但生了很多出道的歌手啊
像是NANO、少年T、天月、KK等等
我真的聽的很多族繁來不及備載啊
以前就是只要有新投就狂聽
有生放就狂擠 會被擠出來XD

和楽器バンド (和樂器樂團)
這個團要單獨拉出來介紹
當初是在NICONICO發跡
後來正式出道了
我記得台灣以前也有這種現代樂器搭上古典樂器的團
但不知道為什麼不了了知
這一團在日本跟海外人氣還真的蠻高的!!!!!!!!!!!!
日本居然有這種好好的融合了現代樂器的奔放跟古典樂器的優美的團體
快歌時 利用現代樂器點綴上古典樂器 出現了一種柔合協調感
讓人燃歸燃卻不覺得吵 反而深深著迷
慢歌時 以古典樂器加上現代樂器的聲音 在優美旋律下不失流行感 宛如是一幅美麗的畫作
這一團真的大推!!!!!超級推!!!!!!!!


7. 2.5次元偶像
我最近才接觸的
不論是Love Live、歌之王子殿下、月Pro還是B-Pro、idolish7
還有一堆2.5次元偶像來不及列XD
將二次元角色和三次元聲優結合變成2.5次元偶像
我是覺得這個追星比較穩
畢竟2.5次元的偶像把聲優切割開
他們好像不會有醜聞之類的XD
真的就是唱歌發單曲出專輯、跳舞表演
難怪我會這麼喜歡
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他們的模組和歌啊
真的都很好聽
而且再次佩服聲優們的歌聲
還有一些穿梭於這些二次元偶像團體呢
一個人配好幾個不同公司的
明明是敵對感覺啊XD
像是月Pro旗下的團體 月歌。企劃是知名聲優搭配人氣P主的企劃
歌都非常好聽啊
B-Pro有西川貴教在
歌之王子殿下有基本盤 ~

我最近也是沉迷於這個世界無法自拔XDDDD



=============================================
目前我接觸的日本音樂就是這樣
主流的非主流的都有接觸

我覺得介紹了這麼多
會發現
日本音樂真的超級多元
你要帥哥美女就去看偶像團體 要唱功偶像團體和個人都有可以找
你要燃就去樂團看
要多方特色視覺系能滿足
沉迷於二次元也有動漫聲優跟2.5次元偶像
聽虛擬偶像唱歌也有NICONICO



也就是說不僅是三次元
二次元也有可以聽的歌迷的人

一個國家能夠把音樂發展成這麼多元
而且重點是各有各的一片天 各有各的市場
這個真的令人佩服得不得了
你總會遇到你喜歡的
而且日本的音樂就是
只要一個風格打中你的心
你就會深深著迷無法自拔了

當然他們自己在日本本國發展就很順利
比較少有向海外發展的
而且維護音樂版權也管很嚴
不只三次元的 二次元 2.5次元也管很嚴
比起其他國家在很多影片網站能夠輕易搜尋到歌曲
要跟人家推薦日文歌的確是比較困難的
要嘛不是今天剛看到 明天就被移除
要嘛就是只放出短版的MV
有些公司會放完整版的啦

分享太勤快太高調一不小心就會被查水表XD
不知道該怎麼推薦
不過呢
相信哈日的人各有各的管道
而且某種程度來說
我們會覺得買單曲買專輯啥得沒什麼啊
本來就要買了不是嗎?

我記得我朋友聽到我哈日之後
一臉驚訝的跟我說"現在還有人在哈日嗎?"
(有啊 我是人 我哈日)
然後朋友看到我買專輯啥的
一臉震驚的說"為什麼要買 上網下載 上YT聽就好啦"
(我有錢買 可以支持 不行嗎?)

日本自己國內音樂市場很夠的
也是有一些歌手漸漸往海外推銷
經營方式比不上韓國那樣的策略
不過或許在自己國內站穩腳步也不錯
都沒推銷海外也是有粉絲在的啊~

現在當然海外哈日市場明顯壓縮
單看台灣來說
電視都是韓劇韓文歌
哈日族群簡直難依靠電視活下去XD
連做節目的人都說現在做日本相關的收視之類的不好
要是現在有個空間是可以介紹台壓日文作品啊加上二次元什麼的
有個這樣的空間很不錯吧(我作夢比較快XD
不過市場本來就是以現在大眾口味為導向
相信哈日族群們都能在網路上找到同好的

像我生活周遭沒人哈日
有一度我真的以為是不是只剩下我哈日了XD
但在網路上看到原來哈日族群還這麼多我很開心
而且都會有那種年紀很輕說什麼最近才迷上日本明星之類的
我都會驚嚇一下
想說現在日本娛樂的東西被這麼壓縮怎麼還能有新血入哈日行列XD

多虧了日本的音樂太多元化了
有一個能打中你的心XD

不過還是覺得
這世界要友善一點
就算不喜歡日本音樂
也不必老是一直用你喜歡的音樂的說日本多爛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就是哈日

喜歡聽日本歌

日本歌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
歌詞部份
不會只侷限在 我愛你 你愛他 為什麼你不愛我 我失戀了 等等愛來愛去愛不完的話題
而是有勵志的 日常搞笑的 某種層面上很神奇的 中二黑暗感的也有
反正題材很豐富 我很喜歡就是了~

先想到這樣啦!!!以上!!!!!!

歡迎溫柔點留言分享哈日歷程~


更多相關

 

如果你對這篇文章感到滿意

 

**可以到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按個讚給予我更多更新的動力喔**
https://www.facebook.com/nekosennya

 

 **也可到我的個人推特~跟隨~我們可以交個朋友喔**  

 

https://twitter.com/SenWei_Nya

 

 **我的個人微博 請多+關注囉**

http://www.weibo.com/u/5188179713
搜尋名字:最愛伊野尾慧的白米千
**我的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senwei_nya/
搜尋名字:@senwei_ny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日
    全站熱搜

    喵千Se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